值得您信賴的飲水機專家

3/22世界水資源日

3/22世界水資源日

水是地球上珍貴且瀕臨嚴重威脅的資源,也與人類生存及文明的發展息息相關。

為提昇人類對水資源的關心,聯合國大會依據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(UNCED)在21世紀議程第18章「淡水資源」中提出的建議,在1993年2月22日通過決議,訂每年3月22日為「世界水資源日」(World Water Day)。

世界水資源日所揭櫫的目標為:

1.因應飲用水供水的相關問題。

2.增進對節約、保育及保護水資源與飲用水供水重要性的公共認知。

3.增進政府、國際機構、非政府組織及私部門在世界水資源日活動上的參與及合作。

世界水資源論壇為國際間重要之水資源會議。世界水資源協會(World Water Council, WWC)成立於1996年,旨在提供改善水資源管理以達永續利用,會員主要以水資源決策者為主。

第一屆世界水資源論壇於1997年在摩洛哥召開,目前已舉辦到第九屆

目前,全球共計22億人家中缺乏安全用水,相當於每3人中就有1人缺乏乾淨水。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每天計超過800名5歲以下幼兒,因接觸或飲用不潔淨水源或衛生環境不良,導致腹瀉死亡。聯合國強調減緩氣候變遷的重要關鍵之一,就是讓人人擁有乾淨水和衛生設施。

為了迎戰貧富差距、氣候變遷、性別平權等議題,2015年,聯合國啟動「2030永續發展目標」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,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—— SDGs 目標6是「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、衛生及其永續管理」。

SDG6 淨水及衛生包含哪些細項目標(Targets)?

6.1 2030年前,實現所有人均能普遍和公平獲得安全且可負擔的飲用水。

6.2 2030年前,讓每一個人都享有合適且平等的衛生設備,並杜絕露天大小便行為,特別注意婦女、女童及弱勢族群的需求。

6.3 2030年前,透過減少污染、消除傾倒廢物、減少危險化學物質與材料釋放等方式改善水質,將未處理廢水的比例減半,並提高全球水資源回收率與安全再利用率。

6.4 2030年前,大幅提升各個產業的用水效率,確保永續的淡水供應與回收,以解決水資源短缺,並大幅減少面臨缺水問題的人數。

6.5 2030年前,全面實施一體化的水資源管理,包括適時地跨界合作。

6.6 2030年前,保護及恢復與水有關的生態系統,包括山脈、森林、濕地、河流、含水層和湖泊。

6.a 2030年前,擴大對開發中國家的國際合作與能力培養支援,協助其水資源、衛生相關的活動和計畫,包括雨水蓄集、海水淡化、提高用水效率、廢水處理、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技術。

6.b 支援及強化地方社區參與,以改善水與衛生的管理。

環保局指出,本(2022)年度之世界水日主題為“Groundwater-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”(珍惜地下水,重視隐藏的資源),在現今工業及科技飛速進步的時代中,水資源的角色愈發的重要,而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,水資源短缺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課題,加上人類的過度開發,導致水體污染嚴重,水資源日益緊缺,再再的警示著人們需更加珍視水資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