值得您信賴的飲水機專家

你喝的水乾淨嗎?淨水水質關鍵字 豪星報你知

你喝的水乾淨嗎?淨水水質關鍵字 豪星報你知

現在人注重養生,對喝進去的水非常重視,連帶各種水質標準、新濾水技術與工具的專 有名詞佔據各大熱搜榜,一般民眾很難弄懂這些艱澀的水質概念,別苦惱!水的問題, 豪星帶您一起關心!

PH 值和 TDS 值分別是什麼?

我們常聽到飲用水的 pH 值要 7.8 或越高越好,所以一般廠商會添加能提升鹼性的原材料在濾芯內。這些提升鹼性的原材料中通常含有重金屬,致使這樣的飲用水反而會釋出 重金屬,對身體造成負擔。

究竟什麼是 pH 值?pH 值是指氫離子濃度指數,也就是一 般所說的「酸鹼值」,是溶液中氫離子活度的一種標度,也就是溶液酸鹼程度的衡量標準。通常以攝氏 25°C的情況下判別,pH 小於 7 時溶液呈酸性,pH 大於 7 時溶液呈鹼性,pH 等於 7 時,我們稱之為中性溶液。

以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到的溶液來看更容易了解,例如:洗手乳在 pH 值 9.0-10.0 之間,漂白水 pH 值在 12.5,屬高鹼性溶液;飲品方面,可樂 pH 值 2.5、啤酒 pH 值落在 4.5,都算是酸性程度很高,而 RO 逆滲透純水機過濾後的水質,pH 在中性的 7.0。

而 TDS 總溶解固體量(Total Dissolved Solids)是溶解在水裡的無機鹽和有機物的總稱,包括碳酸氫根離子、氯鹽、硫酸鹽、鉀、鈉、鈣、鎂等無機鹽及少量可溶性之有機物質,是水質控制指標之一。通常用來測試水中懸浮或溶解於水中可導電的物質濃度, 單位以 ppm 來表示,簡單來說,水中礦物愈高,TDS 值則愈高,但 ppm 的數值無法單純表示水質的好壞。歐美家庭常用 TDS 來判斷水質的純淨,TDS 濃度也會影響飲用水的可口度。

 

小水分子 人體健康與長壽的來源?

水分子(H2O)是由兩個氫(H)和一個氧(O)原子組成,因為具有群聚的特性而形成為水分子團。水分子團有大有小;一般的水分子團較大,由 12~16 個水分子組成, 小水分子團則由 6~8 個水分子組成;而 2003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彼得‧阿格雷(Peter Agre)解開了細胞膜通道的謎題,發現細胞膜中存在一個 2 奈米的狹窄水通道,只有小分子團水能通過並進入皮膚真皮層細胞中,參與生命活動。

我們平常喝的水大部分是大分子團水,活性低、滲透性差,對人體幾乎沒有用處,相形之下,小分子團水滲透力強、溶解力好,能輕易將營養和氧氣帶入人體全身細胞中,促進細胞廢物的代謝,增強機體免疫力,成為科學家公認人體健康與長壽的泉源。

何謂水質優養化?

水質優養化,或稱水體優養化,是指湖泊、河流、水庫等水體中氮、磷等植物營養物質含量過多所引起的水質污染現象。水體中的氮濃度超過 0.3ppm 時,藻類即大量生長, 並耗盡水中的氧;氧的濃度漸少就會使魚和貝類死亡,造成水體中原有的生態平衡遭到破壞。這些營養源大多來自於廣泛使用的化學肥料、都市污水中的清潔劑或有機物質。若我們所使用的水源受到汙染,不只消毒用量會增加,處理成本將提高,更嚴重的是飲 用這樣的水質將危害人體健康,因此,水質淨化變得更為重要。

過濾水質的新星 何謂矽藻石?麥飯石?

矽藻石其實是矽藻的沉積岩。矽藻是生活於海洋裡面歷經一億五千萬年的藻類型單細胞植物,這種微生物的外殼因存有千千萬萬的微細小孔,在死亡後不斷地沉積,而後形成天然的矽藻化石。將矽藻化石研磨成粉,再經 1000°C以上的高溫燒製後,就成為市面上最頂級,也最安全的『矽藻陶瓷濾芯』,不但具備卓越的除菌過濾功能,還能完整保留水中礦物質與微量元素,過濾後的水質為天然弱鹼性,口感清純,可立即飲用。
麥飯石,是大地淨水的工具,也是越深山的泉水越甘醇的原因所在。經由麥飯石岩層過濾的礦泉水,稱為麥飯泉。據說,中國古人採用麥飯石來進行止痛、排膿等傷口治療, 因此有人聲稱麥飯泉具有預防疾病及防止老化的功能。根據研究指出,麥飯石除了具有 吸附力強的特性,能吸附水中有害的重金屬離子,還能在水中輕易溶出鎂、鐵、鉀、 氟、鈣等近 20 多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與礦物質,同時具備除臭、防腐、自動調節水質酸鹼度到 7.2 至 8.7 的近中性範圍等作用,號稱天然的濾水器。
水質問題是大家長期關注的議題,嶄新的濾水技術與淨水概念也一直推陳出新,若您有想知道的水知識,或是需要解惑的水傳說,歡迎留言給豪星聯絡我們,或是聯繫我們的經銷商,讓我們一起充足好水知識,確保喝的水質都是好水好健康喔!